第一列

「實務製作」課程

以發展當代文化創意為主軸,透過文學創作及各種藝術展演活動,培育學生具備深厚的美學素養,並鼓勵對不同文化價值的欣賞與理解,陶塑以感性認知為主的觀察力與反省能力。 

【課程成果請點選】

「實務製作」課程

「專案實習」課程

協助學生於就學期間即接觸文學與文化之相關產業,多元學習,結合理論與實務,以增進其專業能力,使中語系與商業機制接軌,落實文創技能,達成中語系學生競爭力的養成。 

實習機構計有:聯合文學出版社、萬卷樓出版社、遠景出版社、四非書房、瑯嬛書屋、毛怪和朋友們、桃園市立圖書館等。 

 

 

「專案實習」課程

「 西藏文學與宗教文化」課程

探討西藏文學時,無法忽略西藏的宗教文化。本課程以漢語文學中的「西藏主題」、「藏族主題」小說為討論範疇,探討藏族漢語作家、中國大陸當代作家、台灣作家敍寫相關主題時,在內容上所展現的宗教文化及其精神。

「	西藏文學與宗教文化」課程

中國傳統戲曲

本課程旨在增進學生對傳統戲曲的認識與理解,培養學生欣賞戲曲藝術的興趣與能力。課程分為兩大部分,第一部份為「中國戲曲簡史」,建立學生「戲曲」的概念,能區分戲曲與現代戲劇之異同,並對中國戲曲的淵源及歷史有基本認識。第二部份為「戲曲舞臺面面觀」,以京劇為核心,藉由實際案例帶領學生認識傳統戲曲的行當、服裝、演出程式、文武場的要素,使學生能超越時代的隔閡,輕鬆進入戲曲舞臺的世界。

別具特色的是,本課程同時教授學生三至四段著名京劇唱段(如《文昭關》【西皮流水】「過了一天又一天」、《女起解》【西皮流水】「蘇三離了洪洞縣」、《轅門射戟》【西皮二六】「平生志氣運未通」等),希望能超越傳統的單純知識記誦學習,提升學生對傳統戲曲的興趣,獲得真正「拿得出手」的學習成果。

中國傳統戲曲

全球化與華人文化

在全球化的視野下,介紹學生認識傳統華人文化的核心──「禮樂制度」,並集中於「冠、昏、喪、祭」四禮及孔廟祀典上,使學生認識其禮文與禮意,進而瞭解這些重要華人文化縱向、橫向的發展。

期末小組報告,要求學生根據全學年所學之華人文化核心精神,創造一套兼具此精神並符合現代社會情況之新禮,並製作成宣傳小冊,使學生能真正發揮、應用所學,日後有機會或可藉此創業(如成立能操辦結合傳統精神與現代特色婚禮的婚慶公司、生命禮儀公司等)。

 全球化與華人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