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活動:元智大學攜手永豐高中,前進龍山埤塘生態公園「地下宮殿」探秘

560
次閱讀

     由國軍官兵退輔會權管的魚管處埤塘改造而成的龍山埤塘生態公園,於112年10月27日舉行啟用典禮。113年1月18日進行首次地下宮殿導覽,元智大學中語系黃智明老師、李奇鴻老師、人文社會學院方詩晴小姐及永豐高中社會科教師,拔得投籌,成為首批進入「地下宮殿」探秘的團體。

        元智大學與永豐高中自2018年起合辦桃園在地水資源踏查活動,由大學生帶領高中生進行信仰文化與水利景點導覽,達到「大手牽小手」的傳承目標。109學年度,永豐高中將原有的水資源踏查課程更名為「千埤之鄉─永豐文化島」,列為全校必修課程,每學期進行6個梯自導覽,參訪兩校附近的鴻撫宮、桃園大圳、茄苳里埤塘公園、元聖宮,以及霄裡地區的玉元宮、吳屋公廳(至德堂)、石母娘娘祠。透過此項活動,使同學理解尊重在地信仰及水資源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的作用和轉變,培養對多元宗教文化和水資源永續利用及環境保護的意識。
  元智中語系黃智明教授表示,桃園號稱「千塘之鄉」,陂圳的興築開發,見證了四百年來墾殖拓荒、城鎮聚落和經濟形態嬗變的歷程。回顧這段悠久的歷史,從各種水網圩田、陂湖堰垻的興建,到圍繞這些地景而創作出的吟詠謳歌,顯現了人文活動與自然環境在時間流轉中,錯綜複雜的交互作用。討論陂塘風物和地景書寫面向最重要的意義,在於讓讀者理解到,這些豐富珍貴的文化瑰寶,是歷代先民辛勤墾拓積累的重要資產。面對當前陂塘逐漸消失與轉型,我們必須思索,如何讓在地人文及自然景觀,與都市化發展取得平衡,甚至成為促進都市化發展的新興元素,同時也讓流傳於文學書寫間的民情物理、風尚習俗,能以嶄新的姿態,再次詮釋往昔的歷史記憶。
  龍山埤塘生態公園不僅提供卓越的滯洪效果,解決周邊社區以及下游的淹水問題,更是一處結合自然與文化的寶地。其鄰近桃園文化廊道路線,未來將成為元智大學同學參觀的理想場所。這次開放導覽活動不僅讓參與者深入了解水域生態,也為當地文化的保存和傳承注入了新的動力。

龍山埤塘生態公園「地下宮殿」探秘.jpg龍山埤塘生態公園「地下宮殿」探秘2.jpg龍山埤塘生態公園「地下宮殿」探秘3.jpg龍山埤塘生態公園「地下宮殿」探秘4.jpg